聖公會Ü CARE共享巴與美高梅合辦親子共聚推廣,倡健康家庭關係 – 新聞稿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處與美高梅於5月22日,在氹仔消防局前地合辦Ü CARE共享巴「親子共聚家庭樂」推廣日,運用Ü CARE共享巴流動服務車為多元舞台,舉行親子繪本故事工作坊、善用手機家長講座、並有青年樂隊Focus的獻唱正能量歌曲,配以親子隨手畫禪繞攤位、神奇熱縮鎖匙扣製作及其他互動遊戲,旨在鼓勵家庭適時放下手機,善用不同媒介進行親子活動,推廣珍惜共聚時光,經營和樂家庭訊息。活動吸引約200個家庭超過300人次參與。現場亦設有Ü CARE語言篩檢站,為有需要的兒童進行即場篩檢。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葉鑑波協調主任表示,疫情讓全球以及本澳居民更注重身體健康,而家庭關係上的健康也值得注視。在防疫新常態下,人們日常生活比過去更多地使用網絡和電子產品,即使是面對面,親子、夫妻間同一時間使用電子產品的情況甚為普遍,容易影響關係。據聖公會2020的「手機使用與家庭關係狀況調查」結果顯示 ,近三成受訪親子曾因手機使用情況而爭吵,五成受訪家長曾感到伴侶寧願花更多時間使用手機多於花在自己身上,可見若這種被冷落的感覺持續且長期沒有處理、成員間沒能正面溝通,對伴侶關係以及親子關係會帶來負面影響。因此,聖公會持續透過不同活動,以及早前已製作了經營家庭關係與衝突處理實用秘笈,列舉使用智能手機與家庭溝通之間的常見誤區,介紹如何正向語言溝通,鼓勵善用電子產品,使其在家庭中發揮正向影響。

  葉鑑波補充,本次活動亦為響應5月15日國際家庭日,運用Ü CARE共享巴流動服務車向社區發放關愛家庭訊息。而Ü CARE共享巴流動服務車在美高梅贊助和支持下,自2020年10月起,先後停泊於澳門不同堂區、學校,提供多元服務包括學童語言發展認識與篩檢、青少年展藝、健康家庭、預防沉迷賭博等主題共12次社區推廣或快閃活動,接觸超過2,800人次,接受語言篩檢達47人,讓有需要兒童 「及早辨識」及「盡早介入」。以流動和便利方式服務本澳居民,效果甚為理想。Ü CARE共享巴流動服務車將繼續不定期遊走本澳各區,並歡迎與學校、社服團體合作,共同服務本澳有需要群體。葉鑑波預告將於8月初,運用Ü CARE共享巴流動服務車舉行一個以青年和音樂相遇和結合的音樂會,透過青年人用音樂向社區傳遞正能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