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力推動長者友善城市 「義想TEEN開 X TEEN創耆樂」促長幼共融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多年來一直配合政府青年政策,自2009年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關懷青少年成長資助計劃」津助,連續十二年推展「義想TEEN開」X E-TEEN 同行義工獎勵計劃(下稱:「義想TEEN開」計劃),向青少年及社會各界推動睦鄰社會、倡導正向文化。「義想TEEN開」計劃自2018年起加入長幼共融的元素,服務處帶領青少年學習「尊老愛幼、助人為樂,為善最樂」的美德,由組織義工服務開始,透過與學校、長者中心合作,為青少年與長者締造互相交流的機會,讓青少年和長者能夠互相了解、互相欣賞,並推動青少年主動發掘長者的需要與挑戰。

本處屬下的調查研究中心於2020年開展了建立「長者生活關注指數」的研究,發現長者在「衣、食、住、行」四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難,故此,「義想TEEN開」計劃更推進一步,本年舉辦了「耆」珍異寶創意培訓暨發明設計比賽,帶動青少年從長者的角度思考,善用資訊科技、以社會創新、創意解難的方式為地區長者解決生活困難,並為長者設計能提昇其衣、食、住、行四方面生活水平的輔助用品或設施,同時具備「創意、實用、可行性」等元素,從而提昇長者生活質素。當中服務處亦衷心感謝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黃承發代院長的大力支持與指導,以及各參與學校的老師及學生輔導員,啟發青少年發揮長處,惠及社會。

經過一年的努力,青少年訪談及服務了不少獨居、活躍於社區的長者,在義工服務中有不同的收獲,「耆」珍異寶創意培訓暨發明設計比賽亦完滿結束,其中入選的設計圖有21組,模型有11組,因此於2021年7月18日下午二時半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義想 TEEN 開 X TEEN 創耆樂暨義工嘉許禮」,計劃約有 250 名青少年義工獲嘉許,並進行「耆」珍異寶創意培訓設計比賽頒奬儀式。同場亦設有以長者生活需要中的衣、食、 住、行作分區的遊戲攤位、模擬體驗及成果聯展,展示青少年義工成果及服務,共同把長幼共融的種子在社區萌芽。

服務處會繼續動員青少年及本澳家庭,配合澳門特區政府之「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應對本土老齡化社會的發展需要,構建「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的共融社會。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會繼續以「關心長者需要,推動長者友善城市」為未來主要服務方向之一。

嘉許禮之主禮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級戴儒鳴、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綜合發展處處長蔡敏芝、澳門科學館副館長張雄發、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管理委員會委員潘靄君牧師、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理事長吳婉瑩,並有多間學校、社服機構和民間組織負責人與同業等親臨參與典禮。服務處參與是次計劃的服務單位包括聖公會學校輔導服務、聖公會氹仔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聖公會北區青年服務隊、聖公會氹仔青年服務隊、聖公會星願居、聖公會重新連線-隱蔽及網絡成癮青年服務計劃、聖公會調查研究中心。服務處將繼續帶領青少年善用優勢,向社區傳遞正面文化,推動長者友善城市。

嘉賓體驗各個以衣、食、住、行為主題的攤位遊戲
介紹「耆」珍異寶創意培訓暨發明設計比賽的獲奬作品,並即場展示小發明的使用方法
義工學生投入攤位遊戲,體驗長者生活
.嘉許禮一共有約400人出席,陣容鼎盛
早前為下環社區中心提供義工服務,長者都有出席嘉許禮支持各位義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