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入學任務《GET READY》親子教材套發佈會暨K1入學任務網課-家長嘉許禮

「没有成功失敗,只有合適與否;不是訓練孩子,而是家庭教育!」

  自2013年起,中心已推行K1入學任務相關的家長小組及工作坊,服務約250個家庭,超過500人次。社工發現,本澳家長每當面對孩子進行幼稚園入學面試期間,均普遍存在緊張及壓力的情緒。總結經驗,社工認為孩子入學任務不是孩子能力的培訓,是與整個家庭生活教育、親子關係及家長心態有直接的關係。

  聖公會氹仔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為推廣「没有成功失敗,只有合適與否;不是訓練孩子,而是家庭教育!」的入學任務理念,結合多年前線服務經驗,收集過去家長在面對入學任務時的難題,連結孩子的感受,製作「K1入學任務《GET READY》親子手冊」,免費派發給家長,分享準K1學生能力水平、選校五要素、入學任務提示等,讓家長在協助孩子的同時,亦要提前準備好自己,與孩子一同踏出人生的第一步。

  此外,適逢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25周年,推出K1入學任務原創圖卡《READY CARD》,有關售賣圖卡之款項,作為非政府津助服務發展用途,圖卡內容包括:

(1)《流程預告卡》(黃卡)可預先在家與孩子預告實際的流程,以作心理準備;

(2)《情境回應卡》(綠卡)透過預告面試過程可能發生的情境,家長學習正向鼓勵的回應方法;

(3)《情緒卡》(藍卡)用於與孩子預告或面試後的心情總結。讓孩子能在玩中學、學中玩,最後配合孩子的能力及家庭需要,選擇合適的學校。

  於2022年3-4月期間,成功召募14個家庭進行訪談,大部份的參加者均認為本澳較少相關幼稚園入學面試的資訊,而獲得資訊的途徑主要來自朋友及網上。而於10-11月期間進行了「面對入學任務(面試)前家庭小調查」共收集71份問卷,結果顯示75%家長面對孩子進行幼稚園入學面試焦慮指數處於中上,家長希望能夠提前了解相關的入學資訊,學習與家庭成員間作溝通,為自身及孩子的幼稚園入學作準備。

  另外2022年10月25及26日開始一連兩天的「K1入學任務《GET READY》親子手冊之家長網課」,將入學任務理念與家長分享,完成後前後測作對比,事前超過八成家長對入學任務表示緊張,事後均表示緊張程度有下降,並表示自身有應對的能力,參與的家長均表示課程有用,面對突發情境的處理方法有較多信心,能調整心態以配合孩子的步伐。以上內容,如欲了解更多可致電中心電話28825109聯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