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Ü CARE共享巴與美高梅合辦親子社區嘉年華,倡健康家庭關係

    為配合特區政府關注親子及家庭關係,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持續第二年獲美高梅贊助,於9月18日在氹仔花城公園成都街舉行Ü CARE共享巴「有愛一家人」親子社區嘉年華,運用Ü CARE共享巴流動服務車為多元舞台,舉行親子繪本故事工作坊、親職教育及家庭資源管理講座以及其他攤位互動遊戲,旨在讓親子透過是次活動拉近與家人的關係,倡導家長與孩子能建立情感連結的重要性,達到家庭健康發展。活動吸引約200個家庭超過300人次參與。現場亦設有Ü CARE語言篩檢站,為有需要的兒童進行即場篩檢。是次活動亦為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服務澳門25周年其中一項主題活動。

疫情新常態趨勢下,家庭困擾求助增加

    就疫情新常態趨勢下,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發現涉及家庭關係困擾的求助有所增加,於2021年共接獲1,092宗求助個案,除當中個人情緒困擾約佔30%,婚姻關係不良及親子管教問題共占約60%;透過服務觀察,家長忙於應對生活,容易忽略夫妻間的共聚時間及溝通、也較易忽略子女成長中的情感支援需要;加上家庭成員使用手機時間增多,使相互間建立實體正向溝通機會減少,長久而言,對伴侶關係以及親子關係會帶來負面影響。

與美高梅合作,持續關注家庭親職教育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葉波協調主任表示,與美高梅合作多年,一直以來皆共同重視企業僱員和本澳家庭的健康以及正向的親職教育推廣,多年獲美高梅邀請,透過不同方式,包括員工後勤區主題路演、熱線諮詢、講座和工作坊等,向僱員提供健康家庭和親職教育訊息。包括如何建立孩子抗逆力,甜蜜婚姻妙法,不同家庭生命週期下的成員正向溝通等主題。近兩年,更積極地一起將以上健康家庭訊息,透過Ü CARE共享巴,結合美高梅金獅義工隊力量,一同帶到社區。因此,為回應以上家庭需要,本年以「有愛一家人」為主題,向社區倡導家庭內能以愛建立情感交流,於嘉年華中透過不同活動,鼓勵家長與孩子能建立情感連結的重要性,加強認識親職教育、婚姻關係、性教育、家庭資源管理四大主題的內涵,使其在家庭中發揮正向影響。過程中,聽到有參與是次活動的家長表示,早前也疫情關係,與孩子外出活動的機會大為減少,現在疫情穩定下來,十分高興能再參與有益家庭關係之活動,為家庭共處帶來貴時光。而是次活動有考驗家庭默契度的環節,亦有理財和親子繪本講座,十分吸引。

服務澳門25年,以Ü CARE共享巴流動服務車遊走澳門,續展關懷

    聖公會Ü CARE共享巴流動服務車在美高梅贊助和支持下,以「讓愛流動,獅展關懷」為核心信念,自2020年10月起,先後停泊於澳門不同堂區、學校,提供多元服務,包括學童語言發展認識與篩檢,讓有需要兒童 「及早辨識」及「盡早介入」,同時亦涵蓋青少年展藝、健康家庭、預防沉迷賭博等主題。以流動和便利方式服務本澳居民,至今已接觸和服務超過10,000人次,效果理想。葉鑑波補充,本年是該服務處服務澳門25周年,會以「25年來拾星路,同行勇闖創未來」的精神,除了本次家庭主題推廣外,將透過Ü CARE共享巴流動服務車,繼續與美高梅共同合作,於本年11月下旬舉行「Share Love Music Stage夢想X生命青年展藝音會」,向大眾分享青少年透過創意、活力、音樂,勇於追夢,迎難而上的精神。Ü CARE共享巴流動服務車將繼續不定期遊走本澳各區,並歡迎與學校、社服團體合作,共同服務本澳有需要群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