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續推家庭服務,關注青年家庭,助家庭疫情下健康發展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於2022年4月25日,於北區青年服務隊禮堂,舉行2022家庭服務發佈會,重點簡介本年的家庭主題的服務,將重點加强青年家庭的親職教育和輔導工作,並將於5月15日,舉行2022國際家庭日之Ü CARE共享巴「有愛一家人」親子社區嘉年華、以及預告推出一系列支援青年家庭在親職相關包括子女管教、婚姻培育、家庭健康理財等活動計劃。而加強親職及家庭生活教育為聖公會25周年的重點服務範疇之一。

網上時增多,實體互動減少,倡創造更多家庭成員共同情感經歷

身兼特區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的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葉鑑波協調主任表示,根據服務處轄下各單位服務觀察,在手機時代下,不少家庭上網上時間增多,成員間實體互動減少,甚或共同進餐、活動時,成員間同步使用手機的情況十分普遍,溝通模式因此改變,相處質量或受影響,對親子和夫妻關係帶來了衝擊。根據服務處2020年發佈的「手機使用與家庭關係狀況調查中發現,在345位受訪者中,約37%受訪者表示自己和子女共處時(吃飯、玩耍或陪伴寫作業),間中或經常使用手機。更有62.4%受訪家長表示,自己和伴侶吃飯時,自己會間中或經常使用手機。50%受訪家長曾感到伴侶寧願花更多時間在使用手機,多於花在自己身上。

葉鑑波强調,優質家庭相處時間十分重要,如果家庭成員被冷落的感覺持續,且長期沒有得到處理,成員間也沒能正面提出溝通,日積月累的負面感受,大大影響伴侶關係以及親子關係。 上述調查中受訪者表示若共聚時愈少用電子產品,家庭關係愈好。可見,善用智能手機,把生活相處重心放回與家人實體的互動,鼓勵投放時間創造共同深刻的情感經歷,建立成員默契,對鞏固家庭關係非常重要。

家庭求助個案以情緒管理、婚姻關係和管教佔多數,且有上升趨勢

葉鑑波透露,聖公會服務處於2021年轄下各單位共處理家庭主題相關的輔導支援個案有1,092宗。當中屬成員相處、生活作息、個人壓力適應等情緒困擾約佔35%,來自婚姻關係溝通不良、用錢和金錢價值觀衝突佔約35%,而有關子女管教,包括學習自律性、上網和手機使用行為、擔心子女交友問題約佔25%。而涉及家庭衝突、懷疑家暴危機個案 約佔5%。數字反映影響家庭成員困擾的因素很多,涉及親職管教、婚姻關係溝通以及情緒健康議題。加上疫情下經濟生活壓力大,容易引發相處上的衝突,預計2022年求助量會再上升。因此,建議社會各界,重點關注和支援家庭健康發展,及早關心家庭成員的需要,亦鼓勵正在面對家庭相關困擾人士及早求助。

提倡家庭不只講「理」,更要講「情」的關懷文化

葉鑑波補充,前線服務經驗留意到,在著重照顧起居為親職首要目標下,情感交流易被忽略,普遍家長忙於應對生活所需,容易忽略夫妻共聚與溝通、而鞏固夫妻親密關係之為需要。此外,實施管教時或會側重於子女的行為,包括學業表現、生活作息自理等,易忽略子女情感表達和支援需要,建議父母多肯定和讚賞子女的表現和成果,多聆聽心聲,協助子女應對壓力和情緒紓壓。而有部分家庭因著以上情況,家庭成員在衝突處理技巧上未能掌握和回應雙方的情緒需要,容易演變成冷戰或言語衝突,孩子長期目睹,情緒易受影響之餘,家中各成員長期情感壓抑或以過激方式處理,有爆發進一步衝突危機之風險。葉鑑波建議並提倡,應建立家庭不只講「理」,更要講「情」的關懷文化,加强家庭情感教育和親職管教支援,重視父職參與,建立成員間多讚賞和多感謝的關愛支持氛圍,共同營造溫暖有愛的家。

配合國家家庭教育促進法,響應515國際家庭日,加强青年家庭親職教育

國家於2021年10 月頒佈的《家庭教育促進法》、內容強調要增進家庭幸福和社會和諧​,强化父母實行家庭教育的角色,倡親自養育,加强陪伴。而澳門特區在教青局《青年政策(2021-2030)》以及社工局家庭生活教育五年工作計劃中,皆重視加强青年家庭親職教育和家庭輔導工作。為回應本澳家庭需要和配合以上方針,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於服務澳門25週年之際,訂定加强青年家庭親職教育服務為年度重點工作之一,以回應尤其疫情下本澳家庭的需要。重點包括獲美高梅津助支持,舉行515 國際家庭日之U Care共享巴「有愛一家人」嘉年華,透過講座、繪本工作坊以及攤位遊戲、以及家庭成員默契大考驗等趣味環節,帶出重視親職教育、婚姻關係、性教育、家庭資源管理四個家庭生活教育的核心元素,增潤家庭關係,促進成員健康成長。

此外,亦會於全年接續舉行「換」玩樂.玩具親子小市集、推出親職管教技巧和情緒教育相關課程,包括「6A管教術」、「正向善用網絡推廣」、「愛相隨—夫婦關係培育成長活動」,「快樂童盟—兒童和親子情緒健康推計劃」,以及宣揚重視和建立家庭資源的重要性,亦將舉行「家庭理財力調查」、製作親子理財繪本等。同時,為支援潛在危機的家庭,亦强化家庭和男士輔導熱線推廣,並推出收費式專業輔導服務,迎合不同人士需要。如欲查詢上對述服務或活動,歡迎致28353449或瀏覽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網頁、臉書或微信公眾號SKH Social Servic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