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僱員支援服務,助企業關顧僱員身心健康

新冠疫情帶來前所未見的挑戰,同時亦讓全社會更注重健康包括身心及家庭的健康。除了家庭環境外,職場環境也是廣大在職人士幾乎每天停留最長的地方。一個讓僱員安心、安全的工作環境的至為重要,同時讓僱員能平衡工作與身心健康,提供合適的輔導支援,亦是優良企業所重視的。為此,本澳有不少企業和公司,配合人力資源的需要,設立了僱員支援服務((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me, 簡稱EAP)或措施,以履行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 。

聖公會僱員支援服務自2010年起至今,與本澳不同公司包括大型綜合渡假休閒企業、銀行、大型電子器材供應商等合作,透過提供專屬給企業僱員和其家人的諮詢輔導熱線、面談輔導、網上輔導及其他宣傳教育推廣活動等,服務推行已十一年,至今接觸僱員累計超過130,000人次,其中透過輔導熱線、即時網上社交溝通軟件、或預約面談輔導方式,服務超過7,000人次,當中本地僱員佔超過9成,求助僱員大多與壓力處理和改善情緒、改善職場社交、家庭與婚姻關係的需要有關。過去一年澳門經濟情況仍然嚴峻,因經濟和理財、債務困擾的求助較過去上升一成,在熱線及線上傾談過程中,求助者的僱員出現焦慮、失眠、情緒低落的狀況,甚至誘發情緒和精神健康症狀亦較過去增多,情況值得關注。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協調主任葉鑑波表示,工作變化、家庭關係是牽動僱員身心健康的兩大重要因素,過去兩年,聖公會持續關注疫情下對身心健康的影響,輔導團隊連同合作的企業,重點加強倡導關注僱員情緒健康的企業文化,包括透過主題工作坊、問卷小測試、後勤區路演,駐場輔導、展板、藝術體驗紓壓活動等,協助企業僱員有更多紓解壓力和覺察自己情緒變化的體驗,反應正面,不少僱員表示參與以上活動能給提醒自己要關注情緒健康,明白到出現情緒受困擾原來是很普遍,最重要是懂得在有需要時,要找專業輔導人員傾訴。

葉鑑波坦言,企業的關懷文化、內部向僱員宣傳的力度和持續性,對開展僱員支援計劃很重要。讓僱員與輔導人員建立互信關係,更是關鍵所在。葉鑑波補充,僱員支援服務這類特色支援服務在澳門仍處發展階段,需持續加深不同行業、公司對這類專業服務的認識,葉鑑波再次鼓勵企業或公司在疫情下可多關懷僱員的身心健康,善用社會資源,多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實踐更多關懷和支援僱員的工作和活動。為倡導僱主和僱員共同關注與身心健康,聖公會將在本年3-6月進行在職人士情緒健康狀況與社會支援網絡問卷調查,以及製作宣傳關注身心健康推廣短片。葉鑑波更建議,政府可考慮推出合適的政策或措施,支援本澳中小企業公司推出關注僱員身心健康的支援服務,共建關懷安全網。

圖1_透過路演互動遊戲,向僱員介紹僱員支援服務內容
圖2_向企業僱員子女提供成長培育活動.
圖3_透過工作坊,向僱員講解健康理財和情緒健康訊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