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青年工作隊圓桌會議-Alpha時代下青少年發展趨勢

  2000年,由澳門特區政府津助,第一支社區青少年工作隊成立,服務街頭青少年。後陸續於不同區域設立類似服務,現時全澳共有4支社區青少年服務隊。多年來外展社工披星戴月,堅定地服務街頭青少年。

  經過20年的社會變遷,澳門的經濟、環境、文化都有很大變化,青少年面對的困難亦變得多樣複雜。早年街頭少年朋黨打鬥、「燒車」等較嚴重的行為或違法問題,已逐漸少見。但因社會富庶,前線社工/輔導員最近幾年所處理的,都是之前未有的青少年需要或危機,當中不少都涉及互聯網及智能電話。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轄下北區青年服務隊及氹仔青年服務隊,連同澳門街坊總會社區青年工作隊、澳門基督教青年會石排灣社區青年工作隊,於11月20日下午2:30假青年試館(高偉樂街)舉行「社區青年工作隊圓桌會議」。

  青年工作隊就「網絡犯罪與行為模式」、「消費模式」、「精神健康」、「家庭關係及管教」、「競爭力及生涯規劃」5大新問題類型前線經驗與發現分享,當中發現「網絡犯罪與行為模式」、「家庭關係及管教」、「精神健康」各項首3位依序為1.青少年使用交友媒體,2.群剿/謾罵,3.對網上遊戲不能自拔,其次是網絡世代下家庭出現1.不正向溝通、2.自由放任及3.物質教養,另更值得留意及觀察趨勢發現是青少年精神健康1.因家庭系統功能失調、2.兩性關係不安全不健康依附及3.欺凌被欺凌等。現場可得到相關議題的數據統計、「青少年最喜愛的社交App」及青少年對父母管教的心底話等等,絶對是認識現今青少年的大好機會。

圓桌會議中以不同的角度探討網絡時代下、智能化、網絡媒體盛行,對家庭、人際關係、青少年行為模式所出現的影響,青少年工作者應對方向提出建議,達到與網絡時代共存,提供適切服務與有效回應青少年需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