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澳門中學生情緒與心理復力(抗逆力) 研究調查」- 新聞稿

發佈「澳門中學生情緒與心理復力(抗逆力) 研究調查」結果自2020年11月起已訪問630多學生

聖公會青年領袖發展中心自2015年起,持續關注及推廣青少年情緒及精神健康的服務,秉持及早發現、及早介入的理念,讓青少年及早認知個人情緒及精神健康的重要性,提早作出適切的介入和處理。

2018年起該中心更致力關心青少年精神健康,並舉辦「精神健康大使」培訓,幾年來培育超過50多位「精神健康大使」並於社區及本澳中學推行一系列減壓、關注情緒及認識精神健康的入校活動和工作坊。本中心之青年工作者,疫情期間多次進行街頭訪問,了解青少年的情緒及壓力情況,部份受訪學生表示擔心成績而導致失眠及未能充足休息;面對壓力時,大部份表示選擇向朋友傾訴。但也有少部分同學表示,不會向他人求助。前線人員這幾年的服務中觀察到,部份青少年雖有優秀成績,於校內並沒有外顯的情緒或壓力反應,但工作人員與他們溝通及建立關係後,發現他們不擅長表達個人不安情緒,尤其在「面對面」時有更大遲疑。但若遇到對他們重要的情緒事件時,則容易一觸即發。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積極推動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表達情緒及處理壓力),也培養青少年關愛他人。2020年本中心致力了解青少年情緒及心理復原力(抗逆力)狀況,是次研究以「情緒自評量」表Depression Anxiety Stress Scales-21(簡稱DASS-21)了解中學生「抑鬱、焦慮及壓力」狀況,以及「心理復原力(抗逆力)量表」Connor-Davidson Resilience Scale( CD-RISC-10),了解中學生的「心理復原力指數」,並關心中學生於受壓時處遇及選擇傾訴對象模式。而是次調查的重點發現如下:

  1. 本澳中學生情緒狀況以焦最高近半數受訪者之情緒得分需要進行關注及跟進

調查數據指出,受訪高中學生的抑鬱、焦慮及壓力的平均得分上都顯著高於初中學生;受訪學生焦慮情況在「嚴重」及「非常嚴重」程度的人數較多,其次為抑鬱,而壓力情況在「嚴重」及「非常嚴重」程度的人數,較另外兩類的少。根據情緒自評量表DASS21結果,需要關注的初中學生為143人(45.2%),高中學生為160人(52.1%) ;

  • 本澳中學生之心理復原力(抗逆力)指數為未達32分(美國之「默認閾值」),但華人地區之「默認閾值」日後可再深入探討

各項數據指出,受訪學生之心理復原力(抗逆力)指數為22.2-22.9分。美國同類調查,未達32分之受訪者需持續跟進。建議繼續了解本澳情況,同時為青少年提供增強心理復原能力的培訓及活動。

  • 青少年面對壓力時的處遇時傾向選擇「不直接面對」的方式

多數青少年最初不以「直接面對」方式處理個人情緒/壓力,過往入校或前線服務時,青少年表達他們會「大被蓋過頭!」、「瞓醒先算!,部份青少年明白始終要面對問題。是次調查,有36%的受訪青少年選擇正面面對,主動向別人傾訴。

  • 青少年的傾訢對象以朋輩為主感覺同聲同氣

是次受訪學生大部分都會找「朋友」傾訴(75%),而選「同學」和「父母」的百分比則是朋友的一半(38%及21%)。在前線服務中,青少年表達「朋友才真正明白自己」,比較少和輔導員及老師去分享,覺得等於「搞大件事」。另本次研究發現,受訪學生選擇向「寵物」傾訴,這方法的百份比(7.2%),較「輔導員」(5.6%)及「老師」(4.7)多。

總的來說,是次研究之受訪者之焦慮、抑鬱和壓力分數也屬偏高,而受訪學生傾向不會直接找人傾訴和處理。現今「I世代」青少年,大部份時間都用於網上活動和媒體,愛經網絡發表感受與想法、解決問題,甚至誤將網上觀點視為權威;社交媒體的「傳染效應」,令人變得不夠客觀、也會讓青少年在誤解自己情緒和需要,誤以為自己是脆弱,感到羞恥而錯過了求助和處理機會。我們建議:

  • 持續持續關注青少年情緒狀況,以「情緒自評量」DASS-21篩查,了解本澳青少年整
         
    體情緒狀況及趨勢
  • 培育青少年,增加強他們的心理復原力(抗逆力, Resilience)
  • 鼓勵青少年建立足夠睡眠習慣,養成健康生活模式
  • 以不同方式手法,讓青少年認識自己的情緒、壓力和精神健康
  • 加強社區安全網

青年領袖發展中心,於2020年10月起,因為青少年的需要,及期望支援其精神健康狀況,故推動「On Channel WeChat網上情緒支援站」,鼓勵青年與可以在WeChat平台上與輔導員做好朋友,傾訴心事。「On Channel」平台每天發放與精神健康、壓力相關的訊息,讓青少年感到有人明白他們。WeChat社交平台有一定的私密性和能夠快速回應,能回應現今年青一代需要。服務時間:每天下午二時到零二時,以填補服務空隙。「On Channel」平台自10月起提供服務,自2月中由教青局津助,累計共209位求助者新加入,而求助人數達196人,求助達875人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