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公開諮詢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3年頒佈及實施現行的《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以“推動社會參與”、“促進身心成長”、“營造關愛氛圍”、“增進社會流動”四大方向,為澳門的青年工作訂定主軸,凝聚社會力量,推動青年全人發展。政策至本年完成,為持續完善澳門青年工作體制,勾畫新一輪中長期青年工作藍圖,教育暨青年局協調“青年政策”跨部門跟進小組,聽取了“青年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以及向超過一百個不同的政府機構、社團、教育團體、學校等進行諮詢交流後,擬定了《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諮詢文本,並將於2020年11月12日至12月11日向公眾諮詢意見。


  新一輪的青年政策為期十年,政策對象年齡將由現時13至29歲上調至13至35歲,與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青年政策互相銜接。新一輪青年政策的願景為“育身心,展德才;勇擔當,建未來”。在過去政府、社會各界大力的推動下,現行的青年政策已為青年營造了較好的成長環境。未來,除了繼續關注青年的品德素養、身心健康,以及綜合能力的培養外,還將進一步注重培養青年的時代意識及責任擔當。政策五大方向包括“傳承愛國愛澳,增強家國情懷”、“錘鍊品德修養,提升身心素質”、“增强綜合能力,促進全面發展”、“共建和睦氛圍,營造包容社會”以及“提升社會參與,融入國家發展”。並透過“加強愛國教育,增強家國情懷”、“加強品德教育,倡導健康生活”、“提升綜合素養,增強核心能力”、“加強人才培養,促進多元發展”、“加強對外交流,拓展發展空間”、“加強雙向交流,營造正向氛圍”、“促進社會共融,確保機會平等”、“支持青年結社,發揮社團力量”、“培養參與意識,關心社會發展”及“保障資源投放,整合各類資源”十大措施,全面促進青年發展,幫助青年融入區域合作以及國家發展,同時加強青年歷練,培養青年的責任擔當意識,發揮青年力量,為社會作貢獻。


  《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諮詢文本可以在政府資訊中心、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教青局以及轄下的教育或青年活動中心索取,亦可登入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下載。


文字及圖片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